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理事机构 | 分会工作条例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统计数据
 
热门新闻
 
 
安阳铁路口岸铁路专用线开工 辐射四省直通海港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7/24 10:39:00


凤凰网河南  7月20日上午,安阳铁路口岸铁路专用线开工仪式在汤阴县安阳万庄公铁物流园举行。该铁路专用线是完善安阳铁路口岸集疏运体系、促进形成多式联运中心的重要载体,接轨瓦日铁路,是连接铁路网一条新的脉络,将为周边区域出口产品迅速转运到全国及世界各地打通一条新通道。

汤阴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晓军,汤阴县副县长华明军,郑州铁路局工程指挥部指挥长万建春,中国通号集团郑州铁路工程公司总经理李伟,河南万庄农资集团董事长赵慧清及相关单位领导和施工方代表300余人参加开工仪式。

项目概况

安阳铁路口岸以政府为主导、市场化运营,投资建设和运营方为河南万庄农资集团。项目位于汤阴县瓦日铁路两侧,总投资30亿元,占地3100亩,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规划为一园、两区、三组团的格局。

项目主要建设有标准化仓库、保税中心、铁路专用线、集装箱货场、口岸联检中心、进口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库、多式联运作业区、集装箱作业区、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查验区、出入境货物检疫处理区等。具有保税物流、口岸通关、多式联运、仓储及物流设施服务、商品集散、物流配送、供应链金融等主要功能。可实现进出口商品由边境检验直接转至项目内检验,完成口岸通关全流程。


安阳铁路内陆口岸服务产品范围包括化肥、饲料、粮食、农机具及其他农资业务以及生活资料、钢铁、有色金属、成品油、棉花、瓷砖等其他大宗商品。

区位优势

安阳铁路口岸铁路专用线临近京广线、瓦日线交叉处,作为多式联运基础通道的瓦日铁路(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自山西瓦塘站引出,经临县、柳林、蒲县、洪洞至长治,穿越太行山、跨过京广铁路后引入京广线东侧的汤阴东站经沂源、沂水、巨峰南至日照南站,线路全长1260km。

安阳铁路口岸所在地汤阴区位优势明显,是豫、冀、鲁、晋4省的商品集散地,方圆250公里范围内,有郑州、石家庄、济南、太原4座省会城市。瓦日铁路、京广铁路、汤鹤铁路、京九铁路及京广高铁(石武客专)等,在汤阴形成的“双十字交叉”,口岸铁路专用线连接铁路网,货物可达直达天津港、连云港、烟台港、日照港等主要海港;此外,汤阴还有107国道、京港澳高速、多条省道组成的公路网,口岸距离正在建设的安阳豫东北机场仅3公里。安阳铁路口岸具备极佳的空、铁、水、陆多式联运发展的基础条件。

安阳铁路口岸铁路专用线总长度为10.86公里,配有约8.5万平方米的站台库,10万平方米的配套仓库,30万平方米的场站作业场地,投资6亿元,专用线共六股道,其中两股道位于瓦日铁路北侧,称为万庄一号线,另外四股道位于瓦日铁路南侧,称为万庄二号线。

专用线建成后主要运输的货物为农资、粮食、饲料以及其他大宗商品等物资,预计年吞吐量约将超过800万吨,实现综合经济效益24亿元。

按照施工计划,今年年底铁路专用线将完成桥涵、路基、站台、铺轨等主体工程,明年6月底通过验收并通车运营。

多式联运


多式联运是安阳铁路口岸核心业务

安阳铁路口岸自投入运营至今一直在运营公铁联运业务,大大提高了运输效果,减低了物流成本。随着铁路专用线的开工建设,安阳铁路口岸建设将加速推进,将积极引进更多的公路物流、铁路物流和港口物流延伸功能,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大型物流企业将集散分拨业务布局在安阳铁路口岸内。目前已和中农集团、中化集团、中石油西北公司、安徽辉隆农资集团等多家央企及上市企业签订了物流合作协议。

另外,安阳铁路口岸与郑州陆港,日照港,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近期还将与连云港,烟台港,天津港,中铁特运,中集河南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项目效益

安阳铁路口岸建成后,可吸纳众多商家进驻经营,直接服务于项目所在地及周边区域的工商和物流企业,建成后预计年进出口额可达60亿美元,年物流吞吐量约3000万吨,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0亿元,利税约6亿元,带动就业15000人左右。

项目意义

安阳铁路口岸建成后将具备一般边境口岸的全部功能,内陆口岸与边境口岸之间查验、放行一体化,把边境口岸“搬”到了安阳,形成货畅其流、便捷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和区域性商贸物流枢纽,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设施、现代化的管理,安阳铁路口岸将充分发挥多式联运的优势,立足豫北,覆盖四省,与中国(河南)自贸区有效联动,成为其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物流货品和联运形式上,与郑州铁路口岸互联互补。

通过三至五年,安阳铁路口岸将会成为豫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成为河南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豫冀鲁晋公铁水空四港联动区域性物流枢纽和“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支点。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汽车滚装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