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理事机构 | 分会工作条例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统计数据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沿线亿吨港达14个 长江经济带成立两大服务联盟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7/24 10:40:00

新华社上海7月20日电(记者何欣荣、桑彤)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和金融租赁服务联盟20日在上海宣告成立。作为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载体,两大联盟将在长江绿色生态走廊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等方面推动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沿线区域的经济发展。

据介绍,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是由上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南京港集团、武汉港集团、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等9家港口集团,以及长航集团、长江港口物流、泛亚航运等5家航运企业共同发起的非营利行业性组织。联盟以长江经济带的港口建设和航运发展为导向,通过推进长江流域航道畅通、枢纽互通、江海联通和关检直通,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

长江经济带金融租赁服务联盟是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由交银租赁、工银租赁、国银租赁、民生租赁、招银租赁等8家资产规模超千亿元的金融租赁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根据联盟与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发改委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联盟将在长江绿色生态走廊、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给予沿线区域不低于3000亿元的意向性租赁支持。

“由于水运的单位碳排放远低于公路,成立航运联盟,体现了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思路。”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说。统计显示,随着长江“黄金水道”功能的凸显,目前沿线的亿吨港已达14个,干线货物年通过量突破23亿吨。但长江经济带仍面临着岸线过度开发、船舶标准化程度低以及航运市场无序竞争的问题,需要各方携手解决。

未来,联盟将建立网上项目信息平台,对于单体金额较大的租赁项目,可以协调联盟成员以组团形式承接,在行业内形成示范效应和规模效应。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汽车滚装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