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理事机构 | 分会工作条例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统计数据
 
热门新闻
 
 
内陆变沿海 河南借“一带一路”发展临港经济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4/15 10:11:00

中新网郑州4月12日电(记者 齐永)内陆变沿海,“黄土经济”驶向“蓝水经济”,中国内陆省份河南借“一带一路”发展临港经济。

以“抓住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为主题的“2019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11日在河南郑州举行,旨在加快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构筑港航发展新动能,推动全国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日,河南省副省长徐光表示,将大力发展临港经济,推动“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转型。

河南地跨黄河、淮河、海河、长江四大流域,历史上水运曾相当发达,南通余航,北达涿郡,战国时期的鸿沟水系,隋唐时期的南北大运河,北宋至明清时期的中原水运网,都是河南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曾经呈现“百舸争流天津卫,千帆竞航下江南”的胜景。

目前,河南内河航道通航里程已达1589公里,建成各类港口、码头、泊位96个,港口货运吞吐能力达到了1967万吨,运营船舶5600艘。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长刘兴彬表示,未来几年,将继续加大内河水运建设的投入,重点加快沙颍河、淮河、唐白河的航运开发,预计投资90亿元,建设航道304公里,建设周口、漯河、商丘、信阳、平顶山、固始等6个区域性港口,着力推进沙颍河、淮河等通江达海的通道建设,并加强内河水运与其他运输方式的融合发展,使河南交通更好的融入长江经济带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周口作为河南省唯一通江达海的省辖市,已成为豫东南连接郑州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的综合货运枢纽和区域商贸、产业、物流中心。

据官方披露,周口港入港货物来自世界各地,有俄罗斯的白松、美国的硬木、刚果的红木、东南亚的矿石等,出港货物有煤炭、粮食、建材等。

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表示,港口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枢纽形态的代际更替,内陆枢纽将会是下一个经济增长点。而在新一轮枢纽城市竞争中,内陆城市将成为佼佼者。

陈英明表示,目前河南是努力发展临港经济的实践者,周口正在利用自身通江达海的条件,在发展临港经济的过程中,着力蹚出一条由“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的转型之路。(完)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汽车滚装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