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理事机构 | 分会工作条例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统计数据
 
热门新闻
 
 
南沙建设自动化码头打造智慧港口
新闻来源: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7/19 10:39:00

南沙港将实施智慧港口顶层设计项目。

海洋强国,是我国经济实现外向型发展的重要战略。2018年广东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1.93万亿元,连续24年名列全国首位,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3.2%,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19.9%。广东,已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地区之一。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的“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在广东和山东两省同步举行。跟随采访团的脚步,南都记者实地走访广东4座沿海城市,首站即为广州。广州市海域自北起于黄埔老港西港界,向南至进口浅滩,形状狭长、面积仅460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海域面积的0.7%。在“一核引领、四区互动”的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下,南沙正成为广州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南沙港

全球第一个水平运输无人驾驶集卡自动化码头

南沙港共划分为四期,一期、二期、三期已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拥有集装箱航线134条,外贸航线102条,内贸航线32条。早在2008年,广州港集团利用发达的珠江水系,开创了广州港水上“穿梭巴士”支线服务,目前共有支线65条,实现了珠三角中小码头业务的全覆盖,也进一步增强了南沙港区集聚辐射能力。

10年后,2018年9月30日,南沙港四期开工。据了解,该项目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水平运输无人驾驶集卡自动化码头。“自动化码头的成功建设,将是对旧码头原始形态的改造。”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莫之平说。

这并非空穴来风。去年9月,广州港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启动实施智慧港口顶层设计项目,该项目于今年5月底验收,为广州港建设成为先进的数字化港口提供了方向。同期,广州港集团与广州市港务局、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五方代表,签署大湾区5G港口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莫之平透露,南沙港四期计划2021年投产,届时的集装箱码头现场将实现集卡无人驾驶和集装箱装卸远程操控,而且由于无人驾驶集卡采用了充电锂电池能源,将可以实现零排放,做到绿色港口,领先全球。

广船国际

打造荣获客船“奥斯卡”的豪华客滚船

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广船国际”),是一家有着百年造船历史的现代化造船企业。2017年,广船国际斥资超12亿元人民币,与瑞典哥特兰合作研发建造一艘豪华国际客滚轮。据广船国际的相关负责人彭永桂介绍,该艘客滚轮是一艘“不死之船”,“在安全返港方面,我们采取了很多装备进行保障。一旦轮船出现问题,就会自动采取分区域隔离等一系列措施。即使船在被撞击、起火的情况下,都可以安全开回港口,而不会像以前一样只能沉入大海”。在速度与舒适度方面,该客滚船亦有极大提升。“它的速度可以达到军舰的速度,整船的防震降噪设计,也会让客人感到非常舒适,几乎和高铁一样。”

不仅如此,该船的设计科研团队还重点解决了LNG系统设计、船舶重量重心控制、舒适性要求、高航速、螺旋桨空泡等一系列造船领域最前沿的难题。

今年3月,该客滚船从50余家客船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18年度嘴架技术和设计大奖”,堪称获客船建造领域的“奥斯卡”的认可,也将“广船国际客滚船”的金字招牌推向了世界。

南沙湿地公园“以鸟为本”打造蓝色经济新业态“春探鸟巢夏赏荷,秋来芦苇冬观鸟”。在广州最大的湿地公园——南沙湿地公园里,四季都有着不同的风景线,既是名副其实的“观鸟胜地”,也是当地开展湿地复育和保护最有力的答卷。

遥望广州最南端,珠江出海口西岸的南沙区万顷沙镇十八涌与十九涌之间,有总面积约1万亩的南沙滨海湿地,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周边地区起着防风消浪、涵养水土、调节气候的作用,被誉为“广州之肾”。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万鸟归巢的景象颇为壮观,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之一。

“我们所谓的打造一个候鸟家园,并不是一句空话。”广州南沙湿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营销部总经理万珺底气十足地说,在3600亩的一期建设中,他们规划出了候鸟的“自助餐厅”、“卧室”和“嬉戏场所”。

“以鸟为本”,这是南沙湿地公园的经营理念。万珺介绍,目前景区仍处于建设保育阶段,按照生态保护为主,适度旅游开发为辅的原则进行总体规划,项目包括核心保护区、综合游览区、科普展示区、农业观光园区、休闲游憩绿道等景区。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汽车滚装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