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理事机构 | 分会工作条例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统计数据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全国首个船舶在港期间全程无纸化试点满两月
新闻来源:来源:海关总署  发布时间:2019/10/21 10:02:00

10月15日,舟山中外运报关有限公司报关员徐柠通过“舟山船舶供退物料通关服务平台”为远在码头的“依丝蒂”号集装箱船完成9.2吨的物料补给申报,从申报到完成核销,全程无纸化,时间较之前节省约60%。这也是平台自8月份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受理的第1419票物料添加申报单。

“舟山船舶供退物料通关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使得舟山成为了全国首个实现船舶在港期间无纸化管理口岸城市,真正实现了船舶进出境、在港期间全程无纸化。

“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办理船舶物料供退业务,一趟海关都不用跑,全程无纸化,十分方便。”报关员徐柠高兴地说。

“最近几年,虽说舟山海关在船舶抵离、港口作业、货物通关等环节实现了电子化审批,但在在港船舶物料供退上,之前仍处于有纸化审批状态。”舟山海关监管一科科长陈新建说,“有了船舶供退物料通关服务平台,只要通过审批,一系列的盖章文件就能自动生成,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完成整个审批流程,省去了往返岛际的时间和交通成本。”新平台针对企业业务办理的实际困难及海岛型海关实际监管特点,实现了船舶供退物料业务全流程无纸化、规范化、智能化管理。

为保障平台的顺利上线和稳步运行,杭州海关制定系统推行方案,筛选确定辖区重点船代企业开展试单测试,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集中人员进行系统优化,全程跟踪单证流程,搭建微信工作群,及时解决问题,第一时间优化系统。与此同时,联合地方政府港航和口岸部门研究制定国际航行船舶锚地物料供应管理办法,开展多批次试验,切实提升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海事服务基地的综合服务能力。

下一步,“舟山船舶供退物料通关服务平台”将纳入浙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平台自贸区特色功能板块,一期实现船供企业、船舶清洗企业、港口企业等相关主体全程无纸化通关,海关全程无纸化审批核注,并实现监管场所信息联动、特殊供应企业备案管理、无害化处理报备管理等功能。二期实现与海事、边检等监管应用对接,三期实现与锚地供应调度管理平台对接,及与保税燃料油加注“一口受理” 平台整合应用。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汽车滚装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