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理事机构 | 分会工作条例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统计数据
 
热门新闻
 
 
国务院批复果园港口岸开放,促进重庆及两江新区对外贸易发展
新闻来源:来源:重庆商报  发布时间:2019/12/13 9:50:00

12月12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获悉,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同意重庆港口岸扩大开放果园港区,开放范围包括果园港2800米岸线,共16个泊位。

多重优势加码开放

果园港口岸开放获批,充足的货源是首要条件。一方面,果园港毗邻两江新区核心开发区——鱼复园,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已经形成相当规模。同时,随着中欧班列(重庆)、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的聚集,果园港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水铁联运体系,四川、云南、贵阳、陕西、青海、甘肃等西部省份更多货源可更加便捷地通过果园港进出中转。

此外,区位优势也是此次果园港口岸开放获批的一个重要因素。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副主任牛贤丹介绍,果园港区距渝怀铁路鱼嘴中心站5公里,距复盛货运站7公里,绕城高速纵贯整个港区,距渝长高速公路4公里,距重庆江北机场15公里。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果园港完成货物吞吐量完成 1261万万吨,同比增长 34%;铁水联运和水水中转的集装箱量增幅均在40%以上。

多层次开放口岸体系形成

牛贤丹表示,此次果园港口岸开放获批,将进一步促进重庆及两江新区对外贸易的发展。口岸开放后,果园港的口岸服务能力、口岸运营能力都将得到极大增强和完善,能满足区内企业急迫外贸需求,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果园港区作为西部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扩大开放获批后,将加速建成吞吐量大、转运效率高、联运价格低的口岸作业区。长江中上游部分货物也能以“水铁无缝联运”的方式经果园港口岸作业区转运欧洲和东盟国家,促进“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有机融合。

从更为宏观的层面来说,随着果园港口岸开放的获批,两江新区的开放口岸体系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并形成“果园港+寸滩港”双枢纽驱动的对外开放新局面。

牛贤丹称,果园港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也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承载地。果园港开放后,两江新区可利用水运口岸作业区,与港区腹地园区的互动互补,形成聚集和辐射效应,实现新型的互联互通功能,让自贸区和中新示范项目的效能最大化。

据悉,目前,果园港铁路专用线海关监管设施改造工程已完成,铁路专用线已与码头前沿监管区域形成智能卡口联动,可在果园港铁路专用线发运外贸班列,铁水联运口岸功能基本完善,丰富了两江新区开辟新国际贸易通道的能力。今年9月,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海关等4部门验收,目前正封关运营。这也标志着,果园港的口岸开放功能将与果园B保的保税功能形成融合互动,进一步完善两江新区的开放体系。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汽车滚装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