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理事机构 | 分会工作条例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统计数据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徐州打造淮海国际陆港 走向世界经济舞台跑出加速度
新闻来源: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7 9:46:00

徐州建好国际陆港,就不仅是“江苏的徐州”,更是“中国的徐州”、“世界的徐州”。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2019年6月27日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省委书记娄勤俭多次指示

徐州淮海国际陆港横空出世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指出,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要按照统一规划和部署,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

2018年12月12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徐州建成重要节点城市,支持徐州建成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端重要枢纽城市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推动资源要素向西开放和经贸往来,建成“一带一路”交汇点上高水平的产业集聚区、经贸合作高地和江苏向西开放门户。

2019年1月3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徐州做好新一轮对外开放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并表示支持徐州加快打造国际内陆港。

10天后,娄勤俭书记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徐州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徐州要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总揽新时代江苏对外开放,承东启西,建设国际陆港,打造东西开放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赋予徐州建设淮海国际陆港、带动江苏向东向西双向开放的光荣使命。

2019年6月27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说:徐州建好国际陆港,就不仅是"江苏的徐州",更是"中国的徐州"、"世界的徐州"。

2019年8月17日,省政府作出同意设立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的批复。

2019年8月23日,娄勤俭书记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提及“徐州国际陆港、连云港海港、淮安空港形成互为支撑的‘黄金三角’”。

2019年9月18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现场调研淮海国际陆港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统筹考虑人流、物流、信息流,坚持陆港、海港、空港、内河港联动建设,做大做强枢纽经济,打造东西双向开放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

徐州市委周铁根书记、庄兆林市长迅速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明确了“一港多点、双核驱动、港城联动”的淮海国际陆港思路布局,依托陆路港、内河港、保税港、航空港、邮港,构建铁、公、海、水、空多式联运陆港运输体系,全面推进淮海经济区国际中转枢纽港建设,打造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的国家级全域开放平台,搭建全省“东西南北”开放通道,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徐州市副市长徐东海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强力推动、快速推进,坚持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边运营,在陆港园区规划布局、基础设施配套、重点项目推进、平台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核心区徐州铁路货运中心规划已报省政府研究,陆港总体规划近期完成;核心区一期项目开工建设,铁路国际集装箱中心站改造提升项目加快推进;陆海、河海联运平台启动运营,陆港、内河港铁路互联互通工程开工建设;中远海运、普洛斯、中林集团等项目落地运营,宝能集团、招商局、雨润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合作。

家门口有了“口岸”

徐州企业走向世界经济舞台跑出加速度

1月10日中午12点,已是午饭时间,徐州综合保税区卡特彼勒货场内,仍有载重卡车来回穿梭运输挖掘机。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将挖掘机从重型卡车上开下来,另外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查验、登记造表,然后引导挖掘机有序停放。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是卡特彼勒机械的货场,已经停放了千余台工程机械,每天还源源不断有工程机械运来,前一天运来了50台,当天刚过中午又有20多台入库了。

卡特彼勒货场有10多个足球场大小,停满了崭新的挖掘机、压路机等工程机械。徐州新吉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晓汀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该公司常年与卡特彼勒合作,负责其工程机械的物流、仓储及出口报关等事宜。过去工程机械停放在临时租用仓库里,租金贵不说,人家一要仓库,就得挪地方,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现在他们与徐州综合保税区达成合作协议,后者给了他们近10万平方米的仓储用地,再也不用“打游击”了。以前工程机械出口报关要在几百公里以外的口岸办理。有一次,公司将5台挖掘机拖到外地海港口岸准备报关,没想到一台挖掘机损坏了,只好又运回徐州,时间和成本都翻倍了。现在方便了,他们在徐州综合保税区就能报关,省时又省钱。

“综合保税区的免税、保税、退税、免证等系列政策效应叠加显现,不仅为企业运营成本、报关流程进行了‘大瘦身’,也为徐州企业走向世界经济舞台带来了加速度。”徐州综合保税区运营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史为强介绍,徐州综合保税区于2017年12月28日获批、2018年12月28日运营,成为徐州市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要开放平台。徐州海关5个业务科室入驻综合保税区,现场服务。徐工集团、卡特彼勒等企业纷纷入驻综合保税区。2019年,徐州综合保税区招引项目22个;注册“区内企业”20家,注册资金5.7亿元;重点在谈项目16个。全年办理进出区业务逾1.2万票,保税监管货值约5.1亿美元,形成进出口额近3亿美元。

“徐州号”中欧班列“重出重回”

徐州多个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更加有底气

1月10日下午,在徐州铁路货运中心,一台门式起重机正在作业。货场上如积木一样堆放的集装箱,一个个被吊到列车上。“这些集装箱将通过‘徐州号’中欧班列发往连云港港口,再载满铁矿砂返回徐州。”徐州货运中心副主任吴元昶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徐州号”执行完此次短途运输任务后,就将重新载货,发往中亚地区。

吴元昶介绍,2016年首班“徐州号”开行,到2018年10月15日,“徐州号”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0列,而在2019年一年就开行了168列。“徐州号”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在中亚线路的基础上,2019年又开辟了中俄线路,今年“徐州号”将探索开行伊朗、波兰、芬兰、德国四条“新线”,计划全年开行班次超过260列,开行频次从2016年的全年6列,向“每日一列”进发。

“‘徐州号’中欧班列承载着打通‘东西南北’国际大通道,打通与综保区、顺堤河港、空港等港联动通道的重任。”吴元昶向记者介绍,令人欣喜的是,“徐州号”从过去的“重出轻回”,到现在的“重出重回”,避免了空载的浪费。2019年里,“徐州号”进、出口班列比达43:57,高于全国2:3的平均水平。出口货品中,建材、日用品占比56.64%,机械设备占比26.34%,电子类货品占比7.15%,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通过“徐州号”进入世界市场。

“‘徐州号’不仅是打造国际陆港的载体,也是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的助推器。”徐州淮海国际陆港控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栋告诉记者,徐州正在打造木材集散中心和高档家具中心,木材加工业有望达到千亿级规模。梁栋说:“‘徐州号’中俄班列的开通,更增加了徐州发展的底气。陆港集团正在积极申报成为肉类进出口岸、汽车整车进口等。随着‘徐州号’隆隆向前,未来徐州多个传统优势产业将迎来聚合加速发展机遇。”

“四线同行”,打通东向出海通道

徐州的大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新年伊始,徐州淮海国际陆港控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一派忙碌景象,前来调研谈合作的企业络绎不绝。10日下午,公司董事长梁栋接待完中国交通协会、中外运两个团队后,好不容易挤出时间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采访过程中,梁栋的手机响个不停,有的是前来洽谈合作的,有的是汇报各项工作进展的。

梁栋介绍,公司请来中国交通协会智囊机构负责人,研讨中欧班列的五年发展规划,10日下午1点多才把他们送走。当天上午,他还与中外运来人洽谈了班列运营合作事宜。徐州陆港与中国林场集团深度合作,在中铁集团的协助下,倾力打造国际木材集散中心,同时与上海航姆物流对接,商讨开通徐州陆港的伊朗路线。上海亚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的物流企业,已经与徐州陆港合作了进口木材,他们还希望依托徐州陆港开拓俄罗斯农副产品的国内市场。最近,中远海运也要来访,探讨中欧班列长远合作,打通徐州到东南亚、中亚等线路。“果蔬通”平台也将来徐州商谈粮食和肉类进出口合作。

梁栋告诉记者,“徐州号”中欧班列已经形成徐州至二连浩特、满洲里、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四线同行、双向对流”的物流通道,并与西安、上海、宁波等地开展了大口岸共享合作,开通了徐州-西安-塔什干的联合班列。同时,开通了徐州至上海洋山港、宁波港的铁海联运班列,打通了东向出海通道,有效连接了海上丝绸之路。通过陆港建设,徐州的大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汽车滚装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