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理事机构 | 分会工作条例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统计数据
 
热门新闻
 
 
大连港铁路公司铸造科技创新品牌“5G前锋站”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水运网  发布时间:2020/6/2 13:39:00

为将质效提升工作落到实处,大连港铁路公司调配精兵强将,汇聚优势力量,精心打造科技创新品牌——列检所PMO“5G前锋站”。

大连港铁路公司列检所是辽港集团唯一从事铁路货车专业技术检修的单位,也是与国铁进行铁路货车检查交接的最前沿关口,更是各类铁路货车专修技能人才和科技创新成果的孵化基站。目前,列检所从业人员29人,汇聚了高技能、高职称、高学历的精兵强将,学习氛围浓厚,创新资源丰富,人才类型多样,整体环境非常有利于开展质效提升工作。大连港铁路公司引入郭学强劳模创新工作室衍生出孵化基站的成功模式,创建了“5G前锋站”,并组织人员到国铁列检单位进行业务技能交流学习,与其精准对接、改进作业模式。

“5G”的含义即“Gallantry”(勇敢)、“Goodwill”(友善)、“Genuine”(真诚的)、“Generous”(慷慨的)、“Giving”(给予),赋予了“5G前锋站”兼收并蓄、锐意进取的精神内核。

由列检所技术、质量、安全等专家及各班班长组成骨干力量的“5G前锋站”通过核准前辈师傅们有效实干经验,精炼《铁路公司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及《铁路公司岗前安全培训教材》等作业规范,按照“三个一”作业章程,总结出一辆车检查“一手拉、二辩闻、三绝不、四件宝、五部分、六确认、七必敲”的作业标准,制定铁路货车检维修计划方案,优化调配现有资源,启动专项资金预算,设置网上采购流程,调遣各部门精英组成专家组实时跟踪解难,约邀国铁列检专家协助分析评估,形成一套完整的PMO运作机制。与此同时,成立“知心大姐王丽心理咨导室”,第一时间帮助员工排忧解难、消除心结,从侧翼增强了“5G前锋站”的凝聚力、亲和力和向心力。此外,四个班组在班组长和微型消防站队员的带动下,各司其责、勇拓创新、默契配合,形成“班组联动”的效果,最大化共享技术经验与改进成果,凭借这套“双轴四驱班联动”工作机制放大“5G前锋站”的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也让检修作业流程更系统、更规范、更标准、更紧贴实际。

“5G前锋站”在大连港铁路公司提质增效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摒弃以往枯燥乏味的“填文字”,建立标准可视化作业流程图,使新到岗青年员工学习业务技能时更加直观、易懂;二是按照一辆车检查口诀,将一列40多辆车厢拆成独立单元,2名检车员只需约40分钟就可以检完一列约7200多个零部件,较以往约节省7%至13%的时间,保证车列能及时进入作业区,提升作业效率;三是修订完善《大连港铁路公司程序文件》后,将主动邀请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的专家,帮助指导此机制在质量管理体系中如何最佳运行,保证作业决策有效率的贯彻执行。在交付车列前,“5G前锋站”构筑成了强大的安防屏障,切实保障公司利益。

下一步,“5G前锋站”将继续扎根作业现场,聚焦提质创效,做实本领技能,推动PMO运营与管理工作更进一步。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汽车滚装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