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理事机构 | 分会工作条例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统计数据
 
热门新闻
 
 
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货物吞吐量连续三年破“亿”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6 14:23:00


图为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翟李强 摄

中新网钦州12月2日电(黄忠贞 叶骏秀 张金莲)2022年是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建港30周年,进入12月,北部湾港钦州港区今年货物吞吐量已达到1亿吨。据了解,北部湾港钦州港区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的多重挑战,货物吞吐量已连续三年破“亿”。

30年前,钦州怀揣着建大港的梦想,建成投产2个万吨级起步码头,结束了钦州有海无港的历史。30年后的2022年,钦州港区聚焦基础建设,建成全球首个“U”型工艺、中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新增两个10万吨级全自动化集装箱泊位,集装箱年吞吐能力增加102万标箱。此外,大榄坪作业区1#-3#泊位一期工程通过交工验收,向竣工投产迈进关键一步;大榄坪南作业区12#-13#泊位两个10万吨级和大榄坪北3#泊位1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对外开放验收,新增年吞吐能力592万吨。

据悉,在高标准建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同时,钦州港区数字化水平也在稳步提升,集装箱装卸船舱单EDI系统、查验场可视化APP、智慧湾卡口、智能理货等加快融入码头生产经营活动,改变码头生产管理传统模式,推动生产质效及客户体验双提升。


图为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翟李强 摄

在“硬实力”提升的同时,钦州港区还着力把“路”搞畅,把“线”织密,把服务做好。今年截至目前,钦州港区新增集装箱班轮航线8条,其中外贸航线7条。现有挂靠钦州港航线共67条,加密了北部湾港至RCEP成员国的航线网络,扩大了与世界大港的联动,为外贸货物提供了更多进出口路径。1-10月份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长5.55%,其中外贸集装箱增速达25.35%。

钦州港区还先后开通了“阿联酋—钦州—兰州”“东南亚—钦州—西安”“印度—钦州—都拉营”“太阳村—钦州”等海铁联运班列,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汽车、原糖、水泥熟料等货物流通搭建更为经济便捷的物流路径。(完)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汽车滚装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